铁马冰河

0:01::01:1:11117

且以永日:

依然空翠迎人!
小隐潭悬瀑飞雪
问去年今日,还记否?
花光烂漫;石亭下
人面与千树争色

不许论诗,不许谈禅
更不敢说愁说病,道德仁义
怕山灵笑人。这草色
只容裙影与蝶影翻飞
在回顾已失的风里。

风里有栴檀焚烧后的香味
香味在落日灰烬的脸上走着
在山山与树树间-------
同来明年何人?此桥此涧此石可仍识我
当我振衣持钵,削瘦而萧飒。

直到高寒最处犹不肯结冰的一滴水
想大海此时:风入千帆,鲸吹白浪
谁底掌中握着谁底眼?
谁底眼里宿着谁底泪?
多样的出发,一般的参差!

若杨枝能点微尘为解热的甘露
若眉发如霜余的枯叶
萧萧散落归根。霓虹在下
松涛在上。扎一对草翅膀
我欲凌空飞去。

神使鬼差。纵身有百口口有百舌
也难为逝者诉说——
樱花误我?我误樱花?
当心愈近而路愈长愈黑,这苦结
除却虚空粉碎更无人解得!
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鸟道——周梦蝶世纪诗选》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