铁马冰河

0:01::01:1:11117

长得好看不如活得混蛋

龙行印象:

长得好看不如活得混蛋


文 丨 国馆


王朔:你必须内心丰富,才能摆脱这些表面的相似,煲汤比写诗重要,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,头发和腰和胸比脸蛋重要,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。
——国馆


看完《我的前半生》,
得出一个结论:
生命里活得好的人,
都是他人眼里的混蛋。
罗子君是老金眼里的混蛋,
是老金那帮朋友眼里的混蛋,
和老金好的时候,老金对罗子君照顾得无微不至,
后来发现,老金不是自己的菜,
及时止损。
贺涵来帮忙,假装她的男朋友,
结果全商场都炸了锅,
老金的朋友们提拎着骂声上门,
“嫌贫爱富”、“贱女人”、“去死吧”。
贺涵跟她说:“这是你自己的事儿,
何必管别人怎么说。”
混蛋就混蛋吧,人渣就人渣吧。
罗子君下定决心辞职,
和老金拉开距离。
唐晶是罗平和薇薇安眼中的混蛋,
自私自利,尖酸刻薄,
在卡曼的案子中,
干掉罗平;
对薇薇安的攻击毫不在意,
更是在去了香港之后,
把薇薇安带过去,
变本加厉地公报私仇。
这是混蛋,但那又怎么样?
活得辛苦,不就是为了扬眉吐气吗?
王朔对他女儿说:“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。”
冯唐在《三十六大》里面,写活着最重要的三个原则:“不着急,不害怕,不要脸。”
任正非对华为公司的员工说:“请你不要拿公司当家,公司就是一个从你身上挣钱的地方。”
现世从未美好,现世从来险恶,
压根没有自动送上门来的岁月静好,杨榆雪飞,
有的是世道坎坷,有的是“你永远不能过得比我好。”
既然如此,那就做一个混蛋吧,只管自己快活,
无须在乎世界。


狄浦斯特说:
“上帝创造了你,也创造了我,
看在上帝的份上,让我是我。”
但你身边绝大部分的人,
父母、朋友、亲戚,舆论,
都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,
阻止你,阻止你成为你。
平庸的人们通常会用各种各方的方式,
让你跟他们抱团,让你不要脱离他们的掌控:
·恐吓:就凭你,你不失败才是怪事。
·辱骂:你他妈的就是个混蛋。
·道德绑架:你的良心被狗吃了啊?
·舆论攻击:人渣,你个贱女人。
·鄙视:你天生就是个没出息的人

不否认有些人做了这些类比杀父弑母的值得千刀万剐的事儿,
但这些很恶心话传到你耳朵里的时候,
往往并不是因为你做了真的犯法的事情,
只是你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
他们看不惯而已。
不可否认,这个社会,
有它永远的阴暗面:

·追求表面和谐

“家丑不可外扬,委屈你了,先忍着吧。”
“父母在,不远游。”
“为了大局考虑,牺牲你自己吧。”
“这件事情闹大了不好,你还是认栽吧。”
“胳膊拧不过大腿,你就将就着吧。”
“牺牲小我,成就大我。”
牺牲你妹啊,成就你妹啊,
这是那个中华民族需要拯救的时代吗?
你所谓的成就大我,关照大局,
不就是牺牲我,让你面子上好看一点吗?
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阴暗面之一:
牺牲一部分人,追求表面和谐,
粉饰太平。
一旦你戳破这种粉饰的美好,
就会被骂“混蛋”。
“混蛋就混蛋吧,我干嘛要委屈自己去粉饰你们的太平。”


追求普遍平庸

连岳讲过一个故事:
一个男生苦苦追求一位硕士毕业,
准备考取博士的女生,
追到手之后,他便是用各种方法,
劝说女生不要考博。
因为朋友跟他说:“不要让女人见了太多世面,
见了,就没那么容易留住了。”
于是,为了留住女生,
男生使出全身力气,引诱威胁恐吓,
让女生放弃考博,跟他回家乡小县城了。
一个本应该有着更加灿烂辉煌的人生的女人,
成了一个朝九晚五的小县城上班族。
这种故事的另外一些版本,例如父母绝对禁止你去一线城市,
即使他们都知道你在一线城市会发展得更好;
男朋友禁止你和任何男人接触,哪怕是正常的求学问道。
诸如此类,天天上映。
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阴暗面之二:
人们不愿意你太差,会拖累整个社会,
但也不让你更强,他们希望你和他们一样平庸。
一旦你开始出色,
人们就会否定,稍微出格,就会骂你“混蛋”。
“混蛋就混蛋吧,我要自己出彩,你们继续平庸着吧。”

道德绑架

“不听话,不孝。”
哪怕你的不听话,只是你不想做爸妈指定的这份工作。
“不会让座,没素质。”
哪怕你今天重病在身,高烧烧得你站都站不稳。
“买外国东西,汉奸。”
哪怕其实你只是吃了顿肯德基,
甚至只是看了一些外国人写的中国文化的书籍。
“欠着人情不还,没良心。”
职场上,他忙活不过来,让给你一个10万块的小项目,
却责怪你通过正当方式和他竞争,
抢到了一个价值百万的项目。
道德绑架的事情,时时刻刻发生,
打着社会公认的不道德的旗帜,
攻击别人其实完全没有任何错误的事情,
只是因为触犯了你的利益,只是因为你看不惯,
说到底,道德绑架,只是为了个别人的私心。
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阴暗面之三:
即使你没有做错,
有人也会因为看不惯你的行为,
给你扣上一定超级无敌大的帽子。
“混蛋就混蛋吧,别以为你骂我混蛋,
就可以阻止我热爱自己。”


你可以过得好,但不可以过得比我好

作家单小丁讲过一个故事:
小县城走出一对男女,
男的是学霸,海外归来的博士,
女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本科生。
两人相爱,男人对女人说:
“我觉得你可以再上一层楼,
读个研究生,做一些项目,
看更大的世界。”
女生同意了,去考研,
在男生的帮助下,
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的电影系,
因为热爱电影,想继续读博,
去国外深造。
男生站出来反对:“不行,我反对。”
女生问:“你为什么反对。”
男生说:“国外不安全。”
女生没有听男生的话,出国深造,
回来后已经是一名大导演。
男生对女生说:“当初希望你读研,
其实是想让我们在一起,你能更配得上我;
不让你出国,不是因为国外不安全,
是我不想你比我更厉害。”
“你可以过得好,但你不能过得比我好。”
这永远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逻辑,
人性都是自私的,
不因角色而发生重大改变,
甚至一些父母都是自私的。
为了自己那点可伶的控制欲,
不愿意让人脱离自己的控制。
这就是这个社会的阴暗面之四:
人都是自私的,都希望能控制得住周围的人,
你可以过得好,那是为了配得上我,
但不能过得比我还好。
一旦你过得更好,就有人看你顺眼。
“混蛋就混蛋吧,我就是要过得比你好。”


电影《杀生》里面,
黄渤演的牛结实喜欢村子里族长的女人,
在族长死了之后,
按照当地习俗,要把族长的女人沉入河中,淹死。
沉水那天,全村人都来了,
看着躺在河面竹筏上被全身绑着的女人,
所有的人都感到可惜,
全部男人都心怀不轨。
但他们都默不作声,
不是不知道这样的习俗,
放在今天太过残酷,
但没有人敢站出来,
一定会被骂死。
在最后关头,牛结实突然出现,
跳进河里,救上了那个被全身绑着漂浮在河面的女人,
直接抱回家,睡了。
女人说:“你这样做,会被全村人骂死的。”
牛结实说:“我喜欢你,你也喜欢我,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一起。”
女人又说:“你会被骂死。”
牛结实说:“骂吧骂吧,他们都骂了我十几年了。”
在这个偏僻而且非常传统的村子,
牛结实是个异类,
完全不把老人的规矩放在眼里,
该干啥干啥,该怎么活怎么活,
当着全村人的面对族长女人说:“以后他死了我娶你。”
被全村人痛骂十几年:“这个混蛋,这个妖孽。”
骂声像雨点,牛结实不管不顾,权当放屁。
女人说:“口口声声说爱我的男人那么多,
你是唯一一个敢真正做的。”
如果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,也要被骂混蛋,
那我希望你能做一个混蛋。
不要在乎“没良心”、“瞎了眼”之类的他人嘴里的说辞,
喜欢,就要在一起;
爱,就要上床。
倘能牵手明月下,有私语;
被骂混蛋又如何,无所谓。



天赋是杀不死的


韩寒新拍了一部短片,
短片的名字叫《天赋是杀不死的》,
总共四分半钟,韩寒驱车穿越闹市区,
所有的人拿着枪、拿着火箭筒,
对着韩寒,对着这个一心只想做自己的人。
老师们骂他:“不读书也想当作家。”
导演们骂他:“让我来教教你怎么当导演。”
赛车手骂他:“你以为你能超过多少人?”
所有人都在骂他:“你他妈就是一个十足的混蛋。”
回想韩寒这十年,
基本上就是在骂声中一路走过来的,
发表《三重门》,写下《通稿2003》,
声讨中国教育体制,
被老师骂,被教育部门骂,被教育专家骂;
发表《青春》、《可爱的洪水猛兽》,
声讨中国国民素质,
被社会骂,被民众骂,骂汉奸,骂文盲。
买赛车参加比赛,
被赛车手质疑,被主办方质疑,
一个文弱弱的书生,赛什么车啊?
拍电影《后会无期》被导演们骂,被影评人骂,
“拍得什么鬼玩意儿”,
“垃圾电影。”
被骂十年,成长十年,成就十年。
写作,韩寒的书长期占据畅销榜首,创办one,创办《独唱团》;
赛车,中国拉力赛的连冠,中国赛车手的最高水平;
导演,《后会无期》之后是《乘风破浪》,相信,还会有更多的电影作品出来。
有粉丝在《天赋是杀不死》的后面留言:
“你们是骂不死韩寒的。”
对,你们是骂不死韩寒的,
你们是骂不死一个真正的无所畏惧的人,
他不在乎,在乎干嘛呢?
“我所理解的生活,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。”
如果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,也要被骂混蛋,
那我希望你能做一个混蛋,
活成一个能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混蛋,
总比活成一个让自己悲哀的好人,要有意义。


2008年奥运会之后,
李娜正式离开国家队,
自己成立网球公司,
走上了自负盈亏的职业化道路。
从此,自己参加世界上各类网球比赛,
拿下的奖项和荣誉,
也全部归于自己;
遭遇的失败和滑铁卢,
也全部由自己承担风险。
不再是“为国争光”,而是“为自己战斗”,
消息一传出来,
网络上炸锅了:
“利用国家拿到冠军,现在又把国家抛弃,人渣。”
“叛徒”、“汉奸”!
尤其是当后来李娜拿到世界冠军时,
在获奖感言上第一句话不是“感谢国家”、
而是“感谢我的家庭”。
网络上一片沸腾。
很多人看不惯她,
“你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,完全是因为国家,
你现在第一句话竟然不感谢国家,你个叛徒!”
“李娜就是个人渣!”
“去死吧,混蛋,冠军了不起啊!”
李娜一度顶不住舆论压力,
她的教练卡诺斯对她说:“你不用在乎他们的评价,
你没有违法,没有做错任何事情,事实是,你在为国争光,
他们骂你,是因为你是中国第一个单飞的运动员,
是害怕你,打破规矩之后,还能出色。”
李娜继续高歌猛进,一路进军,拿下法网温网澳网的大满贯。
这个社会到处充满道德绑架,
平庸之人,自己害怕做出改变,
就是想把你绑在身边,大家一起平庸,
任何人都无法过得比其他人更好。
我希望你坐一个混蛋的人,
不用理会世俗给你扣下的帽子,
因为混蛋的人,更难被绑架。


作家韩大茄写过一个故事,
2年前,父亲在医院被诊断为肺癌晚期,
预期生命,可能也就一年了。
韩大茄给了父亲两套方案:
第一套是接受手术和化疗,
虽然无法根治癌症,但生命因此可以延长,
也许是一年半,也许是两年。
第二套是拿医疗费用,
去做这辈子想做,却一直没有做的事情,
例如去最想去的地方看看,
吃一些最想吃的东西,
做想要做的事情。
父亲思虑良久,选择了第二套方案。
“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,在于厚度。”
韩大茄第二天就把父亲从医院里接出来了,
准备辞职陪父亲旅行。
可是一大堆亲戚当即就围上来了,
“你爹都病成这样了,你是不是人啊?”
“是不是舍不得这个钱啊?你不怕被人骂啊!”
“你爹真是养了个白眼狼,以后你要遭报应了。”
韩大茄没有理会这些叽叽喳喳的亲戚,
辞职陪父亲去做了所有他想做的事情,
出国,去欧洲,去丽江,
去见一个当时插队但后来分开了的老相好。
7个月的时候,父亲去世了,
死的时候,很安详,很满足。
但韩大茄依旧忍受着周遭人的猛烈攻击,
“不孝”、“人渣”、“混蛋”。
韩大茄写道:“我坚信这个选择是理性而且正确的,
也是对我父亲最好的报答,
如果你们非要骂我是混蛋的话,那我就是混蛋吧。”
有些世俗的混蛋行为,
其实恰恰相反,是理性且正确的。
它不一定符合所有人的认知,
但一定是当事人的最佳选择。
《我的前半生》里面,罗子君甩掉老金,
所有人都说混蛋,但这对罗子君而言,确是正确之举。
唐晶报复薇薇安,固然小人,但也的确是敲山震虎展示自己力量的正确之举。
如果你的什么行为完全符合自己的利益,却被世俗不能容忍,
那愿你是一个十足的混蛋,把世俗狠狠踩在脚下,
因为当你成功的时候,世俗才会真正仰望你。



特别喜欢睡时猫的一段话:
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以各自的形态,
自由生活。
而不是千方百计把自己塞进方方正正的模具,
压缩成同样形状的罐头。
我希望当我年老之后,
不会在深夜入睡时,
枕头里装满了发霉的梦。
如果你周围的世界很混蛋,
那么,做个混蛋吧,
做个活得热血沸腾,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混蛋吧,
这远比做一个规规矩矩,却没有灵魂的躯壳,
伟大得多。

评论

热度(15)